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项目申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度上海市未来产业试验场“揭榜挂帅”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24-03-08

关于开展2024年度上海市未来产业试验场“揭榜挂帅”工作的通知

沪经信技〔2024〕173号

 

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工信部联科〔2024〕12号)、《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 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沪府发〔2022〕11号)等有关部署,打造未来产业试验场,丰富应用场景,加快技术转化,降低创新成果应用成本,培育发展新动能,现将2024年度上海市未来产业试验场“揭榜挂帅”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和目的

根据工业信息化部和本市未来产业的重点领域部署,实施未来产业试验场“揭榜挂帅”。以应用场景为牵引,重点聚焦核心基础、重点产品、公共支撑、示范应用等任务,鼓励企业、金融机构、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及用户单位等以联合体方式申报,发掘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优势单位,突破一批标志性技术产品,加速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

二、重点领域

(一)生物制造:推动生物制造产品在生物基材料、生物基能源、生物法功能性食品及添加剂、生物法新型植物保护剂等领域创新场景中的应用。聚焦在交通物流轻量化、光伏/风电材料、新能源电池及储能材料、绿色建筑、汽车、轮船、航煤、食品、农业、环境等一批生物制造产品的应用场景,解决新材料、新产品在各领域应用中的设计、设备改造、成型加工、评估验证、标准建立等工作,促进生物制造从生产线向市场的转化,推进相关产品在各领域快速形成实际应用,并带动各相关领域绿色低碳转型。

(二)量子科技:推动量子信息技术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金融、通信传输、教育、材料等重点领域创新场景应用落地。推进量子计算和经典计算的平台级应用级融合,开展“量子+”融合应用试点,支持量子人工智能平台、量子智算中心等新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后量子密码、量子安全加密、保密通信等方向产业链完善,扩大应用范围。推进量子传感、导航、时间测量等领域关键器件、产品在工业领域实际应用。

(三)6G技术:聚焦通感一体、智能超表面、测试验证、卫星互联网等领域,推动6G技术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应用试点,从而加快6G发展。

(四)新型储能:推动新型储能技术在源、网、荷三侧领域创新场景应用落地。聚焦工业园区、数据中心、通信基站、大型储能电站、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海上风电和氢能等一批应用场景,建设功能多样、经济性好、安全灵活的新型储能设施,探索储能新模式新业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成果并推广应用。

(五)商业航天:加快智慧天网、千帆星座、甚高频数据交换系统(VDES)星座建设,利用中轨卫星为低轨卫星提供中继测控及数据传输服务,开展在远洋航行船舶、极地科考场景的示范应用。

(六)低空经济:开展新型低空航空器分布式电推进、自主飞控、智能航电等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新型通航飞机在中长途飞行场景试点应用,加快垂直起降航空器在中短途飞行场景试点应用,加快绿色智能无人机在低空物流场景示范应用。

(七)深海探采:开展采矿车、输送系统、工作母船和中继站等关键技术攻关,推动采矿分选母船、原位矿石切削破碎装备、低扰动高效采矿车、垂直提升输送系统和船载矿物综合处理系统总体(矿物存储、处理、转运与尾水排放系统)等实现中试验证,在实际矿区开采的试点应用。

(八)绿色材料:推动绿色材料在新能源、交通、电力和包装印刷等领域应用,推进风电叶片、变压器绝缘材料等复合材料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鼓励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材料在环保印刷、功能涂料等领域验证示范,支持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制品开发和推广,扩大绿色材料应用范围,提升技术能力和产能规模,实现高端材料助力绿色发展。

(九)非硅基芯材料:推动碳化硅、氮化镓等宽禁带化合物半导体在芯片制备、器件开发及应用领域创新场景落地。提升碳化硅半导体材料制备技术能级和量产规模,开发满足车用碳化硅半导体材料和器件产品,带动车规级碳化硅半导体产业链发展。推进氮化镓射频/功率器件在卫星互联网、基站和通信设备、数据中心、储能等重点工业应用领域的落地,支撑新一代移动信息网络、“新基建”等国家战略实施。推动氧化镓等第四代半导体的研发与产业化。

三、征集形式和要求

1. 申报主体应为场景提供方、建设方、运营方、支持方等,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园区、医院、银行、商业体、社会团体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以联合体方式申报,牵头单位为1家,联合参与单位不超过4家。

2. 申报主体须为在本市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申报单位需承诺揭榜后能够在指定期限内完成相应任务。

3. 各区经信主管部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各控股(集团)公司、在沪央企组织以及各未来产业先导区主管部门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的原则,优先推荐创新能力突出、产业化前景良好、行业带动作用明显的项目。

四、组织实施形式

1. 申报阶段:申报主体填写《上海市未来产业试验场“揭榜挂帅”申报材料》(见附件),并于4月15日(星期一)下午16:00前,将纸质件报送至黄浦区复兴中路593号民防大厦21楼(一式一份,需胶装,首页公章、骑缝章),同步邮件发送至future_industry@163.com。

2. 专家评审:申报征集结束后,组织专家遴选并公布揭榜单位和揭榜任务清单。

3. 项目建设:揭榜单位按照申报书提出的建设目标,在公布后2年内完成任务,其中涉及多个行业应用的,需要在每个行业至少2家企业开展应用验证,取得明确成效。

4. 揭榜验收:建设完成后,对项目成效进行评估,择优确定并公布揭榜优胜单位。

五、支持措施

1. 行业资源对接。面向重点行业需求,为揭榜主体的项目提供外部支持,包括需求场景对接、合作伙伴引荐、产业资源导入等,优化自身产业链布局,提高整体竞争力。

2. 技术协同攻关。协助牵头单位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服务保障力度。

3. 政府政策支持。对接各区和未来产业先导区相关政策,对于特别优质的揭榜单位项目,加强市区协同,统筹给予资金支持和各区配套资金保障。

4. 创新成果宣传。评选后入围的场景应用项目将收录至上海市未来产业试验场案例集,依托市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开展宣传。

六、联系方式

政策咨询:

市经济信息化委:金智献23117641(综合咨询、量子科技)、马璐瑶23112792(生物制造、绿色材料)、贾丽昆23170721(6G技术)、毛俊鹏23119418(新型储能)、杨勇23119415(商业航天)、杨晶23112775(低空经济)、朱忠23119343(深海探采)、黄健23112715(非硅基芯材料)

材料申报:

市经济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周滢18221163872

市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张腾13262286970

 

附件:上海市未来产业试验场“揭榜挂帅”申报材料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4年3月7日

 

附件:上海市未来产业试验场“揭榜挂帅”申报材料.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