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一行调研重庆大学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20-09-15

2020年9月10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一行莅临重庆大学,考察调研了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和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机械传动等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基地建设情况汇报,与基地负责人和科研人员亲切交流,调研学校科技创新工作。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重庆市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学校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张宗益,周绪红院士,副校长明炬等陪同调研。

钟登华一行先后走进振动台实验室和岩土工程实验室,听取了近年来我校土木工程学科领域科研平台条件建设及服务行业需求所做的突出成效,希望实验室抓住发展机遇,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及地方经济建设和学科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

在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钟登华听取了实验室围绕服务国家能源领域发展及科研创新适时拓展研究方向,打造高水平实验平台的情况,也在教师节之际与鲜学福院士做了亲切交流。在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听取了“雪峰山”野外基地建设情况及打造“空间太阳能电站”科研平台的思路。在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实验室两年来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承担重点科研任务的情况,以及实验室团队、平台建设等发展思路,两年来在原始创新及人才团队等方面的成效。

在调研中,钟登华结合国内外形势和我国面临的科技挑战等,希望各科研基地要开展问题导向的基础研究,强化科研组织和团队建设,加强大平台和大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实验室机制体制改革,增强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能力,全面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在重庆大学校史馆,钟登华了解了学校90年来建设发展历程,听取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总体介绍。勉励学校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继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为国家和地方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性人才。

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处长邹辉,市教委科技处处长蒋云芳,副校长刘汉龙、廖瑞金等参加调研。

科发院平台管理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