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2项科技成果喜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20-01-10

2020年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习近平为最高奖获得者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

重庆大学2项成果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周绪红院士主持完成的“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是学校牵头成果首次获该奖项一等奖,实现了零的突破,这也是重庆市时隔7年再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土木工程学院肖杨教授参与完成的“河谷场地地震动输入方法及工程抗震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重庆大学,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中建钢构有限公司等十家单位共同完成的“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是针对高层混合结构发展的瓶颈问题,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0余个项目资助下,经产学研深度结合,历时20多年,通过大量模型试验、理论研究、数值模拟、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软件开发以及工程实践,取得系列创新成果。相关成果被10余部标准采用,为高层混合结构工程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成果应用于30多个国家的300余项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说明: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f7b00157f235678a98f473e8658706.jpg

河海大学、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南大学和重庆大学等七家单位共同完成的“河谷场地地震动输入方法及工程抗震关键技术”是针对河谷场地工程震害,历经近20年攻关,突破V形河谷地震动放大效应,重点研发了河谷场地中常见的桥墩和土坝抗震减灾技术。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川藏、渝利、成兰等铁路近断层桥墩抗震,保障了川藏等铁路桥梁工程的安全,并推广应用于“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伊朗、巴基斯坦等国的铁路桥梁建设。同时选择山东临沂强震区土坝抗震示范,应用于临沂市全部856座病险土坝抗震加固,为老区提供了低成本、短工期的病险水库加固示范模式,并推广应用于四川、云南、新疆等高烈度区的土坝工程抗震。

据悉,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60项;授予10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