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联络网西南片区管理工作会议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23-12-01

11月30日,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联络网西南片区管理工作会议在重庆融汇丽笙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重庆大学承办。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以及西南片区150多家依托单位,共计2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曹华军主持。

会议现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财政局副局长杨列勋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问候,并向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大学和各依托单位长期以来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杨列勋说,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正在有序推进,基金委适应形势,主动担当作为,承担更大责任。同时持续推进整治“打招呼”顽疾,试点设立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资助优秀本科生。继续增加基础研究多元投入,促进放管服举措落地落实,持续为国家基础研究做出贡献。杨列勋表示,希望与会各依托单位多提意见建议,相互交流宝贵的经验做法,共同推动自然科学基金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财政局副局长杨列勋讲话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二级巡视员杨军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重庆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大力支持。杨军讲到,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召开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大会,近期在重庆召开的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亲致贺信,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为推动重庆市科技开放合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在基础研究方面,重庆市不断加强支持力度,构建了在全国较为完善的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体系;探索设立了市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下一步将从积极拓宽基础研究投入渠道、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平台、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等方面着力,不断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和水平。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二级巡视员杨军致辞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剑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一直以来对重庆大学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与会的各依托单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李剑介绍了重庆大学的科技工作情况,以及在自然科学基金方面开展的相关举措和取得的成效。李剑讲到,重庆大学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机遇,不断深化科研范式变革,着力推进有组织、体系化的科研攻关,积极汇聚各类高质量创新资源,聚力打造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科技力量,深度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推动西南片区科研创新能力提升。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剑致辞

在会议报告环节,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曹华军和副院长谢辉分阶段进行了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财政局孙朝黎介绍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资助与改革工作;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吴济民介绍了科学基金学风和科研诚信与伦理建设情况;信息中心彭升辉介绍了2023年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管理与服务情况;财务局李依然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国际合作局副处长孙姝娜介绍了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重点工作及自助渠道情况;化学科学部副处长黄艳介绍了化学科学部及化学生物学科学基金概述与思考;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王西勃项目主任介绍了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资助概况。

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武梅、云南大学科学技术处副处长申仕康、贵州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茜、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谢辉分别汇报了相关片区以及学校的基金工作情况。

在代表分组讨论中,与会高校、研究院所代表围绕提升基金资助率、强化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拓宽学科领域的基金申报、地区基金的成果凝练等进行了交流分享,并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部门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每2年召开一次西南片区联络网管理工作研讨会,培训学习基金委政策和管理办法、交流依托单位管理经验,参会人员为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地区的依托单位管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