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知识产权  > 正文

学校组织2018年知识产权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18-05-21

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发挥科学技术研究对创新驱动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是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的重要举措。

学校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充分认识知识产权在推动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中的作用和意义。学校加大了科研投入,鼓励教师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以及围绕重庆市地方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重点做科研。通过“1+5”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成立了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重大知识产权运营公司,以市场化手段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我校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大幅度提升。

知识产权宣传月活动期间,重庆日报对我校专利获权进行了报道。2017年我校共获得专利授权951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788项,实用新型专利157项,外观设计专利4项,国际专利2项。专利授权总数在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中位居第17位,专利授权量与去年同比增长了16.2%。“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突破,这也是重庆大学专利授权量的历史最好成绩。

重庆广播电视台对科发院常务副院长朱才朝教授进行了采访,朱院长谈到学校为了提高知识产权转化率,积极拓宽成果转化渠道,创新机制体制和管理模式,搭建成果转化平台,构建了专门的成果转化服务机构,解决了目前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媒体还对我校两个代表性的专利成果进行了宣传报道。ICT中心王珏教授课题组的发明专利“一种双柱面电子直线加速器有效焦点尺寸调节装置及方法”。该专利针对目前电子直线加速器焦点大、焦点尺寸调节难等问题,提出了一种双柱面结构的有效焦点调节技术和装置,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郑怀礼教授课题组的发明专利“一种聚磷硫酸铁絮凝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该絮凝剂是一种多功能无机高分子复合水处理剂,稳定性好,处理速度快,有效缩短了絮(混)絮凝时间,降低了水处理成本,具有广泛的应用范围和应用条件,该专利已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加强对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的宣传,还举办了“2018年重庆大学知识产权宣传周成果展示”,分别在A区竹林和B区第二综合楼前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展出。重点对我校牵头获得的2017年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2017年重庆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共5项成果进行了专题展览。


机械工程学院王家序教授主持完成的“高性能工程复合材料基础部件优质高效成形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和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尹光志教授主持完成的“煤岩非线性流固耦合理论及其致裂增渗技术”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化学化工学院魏子栋教授主持完成的“气体多孔电极传质与催化效率提升研究”和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郑怀礼教授主持完成的“高效水处理混凝剂及新型深度氧化方法基础研究”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电气工程学院李剑教授主持完成的“高稳定性植物绝缘油关键技术及应用”获重庆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此次成果展积极营造了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让广大师生更充分的了解了学校在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所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增强了知识产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