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项目申报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2018年第2期应急管理项目《促进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研究》申请说明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18-05-04

    一、项目类型和意义说明

      为了对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重大管理问题快速做出反应,及时为党和政府高层决策提供科学分析和政策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特别设立了管理科学部应急管理项目。该项目主要资助在已有相关科学研究基础上,运用规范的科学方法进一步开展关于国家宏观管理及发展战略中急需解决的重要和关键性问题的研究,以及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实践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的研究。应急管理项目每年启动3-5期,资助若干方向的研究。

      根据学部对于应急管理项目的一贯指导思想,应急管理项目应从“探讨理论基础、评介国外经验、完善总体框架、分析实施难点”四个方面对政府决策进行支持性研究;研究成果要具有针对性、及时性和可行性;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应当是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合理、法律上允许、操作上可执行、进度上可实现、政治上能为有关各方所接受,以尽量减少实施过程中的阻力;研究方法要求注重科学方法的应用和实际数据/资料/案例的支撑,切忌空洞的讨论和没有实证根据的结论。应急管理项目的承担者应当是在相关研究领域已具有深厚学术成果和数据/资料/案例的积累、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具有实际应用价值成果的专家。

      应急管理项目实行滚动立项,全年接受项目建议。欢迎国内外各领域专家和国家宏观管理部门从国家战略高度提出具体的项目建议。项目建议书应针对立项课题的国家现实需求、迫切性与必要性、国内外研究进展、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预期研究目标和政策效果等提出明确具体的观点、证据和建议,并对国内现有研究基础和研究队伍进行分析。

      二、2018年第2期应急管理项目《促进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研究》申请指南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标准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体系,并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

      本课题拟就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机制、制度与政策等问题进行综合研究,预期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提供方案与对策。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依据和总体框架研究(总课题)

      过去40年,中国经济主要进行着两个重要转变:一是经济体制模式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二是经济增长模式由依靠增加要素投入向依靠全要素生产率增长转变。这两个转变决定了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我国经济运行基本特点,也决定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发展的根本性要求。本部分主要研究内容:(1)研究当前国际经济增长的特征及趋势,分析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经济增长的约束;(2)研究我国经济增长阶段和增长模式转变的条件和典型特征,阐明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主要内容;(3)分析我国经济增长新阶段的全要素生产率和潜在经济增长率决定因素,阐明高质量发展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作用和特点;(4)分析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二)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趋势和特点研究(子课题1)

      推动我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必须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趋势和特点,才能有的放矢。本部分主要研究内容:(1)综合运用宏观经济理论,并通过历史对比和国际对比分析,研究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内涵表现;(2)对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内涵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综合分析,探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主要抓手;(3)结合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内涵和主要抓手,对过去一二十年尤其是新常态以来中国发展的轨迹加以判断,并分析其特点及有待改进之处;(4)对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趋势进行预测,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和政策优化思路建议。

      (三)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研究(子课题2)

      近年来,我国的创新要素投入和科技产出快速增长,但与科技强国相比,我国在颠覆性技术突破、知识产权战略部署、创新环境优化、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一系列挑战和短板。本部分主要研究内容:(1)明确创新驱动发展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义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提出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驱动发展的内涵和主要任务;(2)在梳理颠覆性技术演进基本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促进我国颠覆性技术突破的战略和实现机制;(3)进一步发挥我国的体制优势和市场优势,在复杂产品系统领域推进非对称创新和实现技术赶超的战略与思路;(4)研究构建更加开放的国家创新体系和产业创新体系,强化战略性应用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创新、促进先进适用技术在广大中小微企业扩散应用的思路和政策;(5)识别制约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根本性体制障碍,提出实现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思路和政策保障;(6)当前我国科技政策制定和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我国科技政策体系的思路和措施。

      (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研究(子课题3)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三次产业结构与三次产业内部结构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产业结构的显著变化既是经济高速增长结果的体现,同时也会影响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本部分主要研究内容:(1)探究中国经济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阶段优化产业结构的方向;(2)借鉴世界主要国家产业结构演变过程以及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总结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应该坚持的产业政策;(3)研究产业结构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机理,产业结构转变与全要素生产率之间的关系;(4)研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世界和我国产业结构的影响;(5)研究当前我国的产业结构存在哪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分析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

      (五)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研究(子课题4)

      生态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有必要客观评价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机制,形成更系统、兼容的内涵指标和政策评价体系。本部分主要研究内容:(1)研究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和谐交集的理论逻辑;(2)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为基础,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的发展测度体系,分析主要核心指标演进趋势,衡量我国经济在全球价值链分工的绿色生态位置;(3)基于区域方位的生态环境差异性,分析近年我国省域经济发展与环境耦合的协同机制,分析我国省域生态包容化调整的主要方向和路径;(4)以绿色发展理念为视角,分行业多维分析产业高质量发展与环境耦合协同机制;(5)聚焦我国整体经济结构生态化调整的路径与政策,分析兼容生态保护的高质量发展政策目标、政策工具与实施绩效,提出相关理论启示和政策建议。

        (六)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统计体系和评价体系研究(子课题5)

      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丰富内涵,还将不断在实践中深化拓展,尽快建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统计体系,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本部分主要研究内容:(1)研究反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依据,为科学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监测评价体系奠定理论基础;(2)研究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的内涵、构建原则,提出构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的思路;(3)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的建立,研究相关统计体系的调整、完善与改革;(4)探索构建反映各地区经济发展特征、具有差异化的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反映各地区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进程和成效;(5)构建反映经济结构调整、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等专题监测统计指标与运行分析统计指标,为分析高质量发展的运行状态,预警高质量发展新情况提供工具。

      (七)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完善标准体系和市场监管研究(子课题6)

      为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多样化和高层次需求,迫切要求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完善标准体系,同时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本部分主要研究内容:(1)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标准体系的趋势性变化特征;(2)我国的标准体系如何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今后一段时期完善标准体系的内容和途径,所需的条件和面临的问题;(3)市场监管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公平竞争环境对资源配置效率和高质量发展的影响;(4)营商环境对于激发企业家和工匠精神,从而对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和作用机制;(5)当前我国市场监管不适应高质量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全面实施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高质量发展对市场监管提出的具体要求,以及调整的方向。

      三、申请者资格与申请书撰写

      1、主持或参与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应急管理项目尚未结题的人员,不得作为主持人或参与人申请此次应急管理项目。

      2、应急管理项目定位于政策研究,强调应用管理理论和规范方法,运用有效的数据支撑,加强与实际管理部门的结合,在长期学术研究的基础上,针对项目指南中的研究专题,快速提出科学、可靠的研究结论和可行的政策建议。申请者一般应有扎实的实际背景资料和数据基础,在相关科学问题研究领域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或政府部门委托的相关课题,并在申请书中予以明示。

      3、申请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工作基础和条件,针对本期应急管理项目主题《促进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研究》中的各研究专题,选择研究自己的视角和方向,设计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在研究内容中应明确说明本课题与其它相关课题之间的关系,加强各课题之间的合作。

      4、申请书的撰写必须突出政策研究的特色,在提出政策建议、产生政策影响、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提出明确目标,同时说明支撑政策研究的逻辑思路、理论方法和数据来源。

      5. 拟申请项目的专家到基金委网站在线填写2018年度申请书,申请代码选填写G04,“资助类别”选填“应急管理项目”,亚类说明选填“科学部综合管理项目”;附注说明选填“研究类项目”。正文部分按照“面上项目申请书撰写提纲”撰写。

      四、申请注意事项

      1. 本期应急管理项目鼓励研究者与实际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联合申请开展研究,申请人和所有参与人员必须加盖所在单位公章。

      2、鼓励并优先资助团队整体申请应急管理项目。要求申请者将本应急管理项目作为一个整体来申请,其中包含1个总课题和6个子课题,并分别提交项目总体申请书和各子课题申请书。总负责人需在申请书中介绍子课题分工情况,并附上“承诺书”子课题无需提供承诺书。对不能组织团队整体申请,但在本期《申请指南》中某一课题确有研究优势的单份申请也有可能获得资助,该申请获准立项后申请者将归入整个项目团队。

      3、管理科学部将采取项目总负责人承担本项目研究的形式,由总负责人组织团队进行研究。基金委接受申请书后将组织预评审,并对通过预评审的项目团队发出答辩通知。接到答辩通知后,总负责人须本人到场参加答辩,不按时参加答辩者视为自动放弃申请。经评审组专家评议,管理科学部计划择优资助一个团队(评审组专家可能会择优组合团队)。每个子课题资助直接经费不超过16万元,总课题资助直接经费不超过24万元。

      4. 研究期限定为10-12个月(2018年7月—2019年6月),项目启动6个月后进行中期检查与阶段成果的交流。应急管理项目的研究成果最终体现为政策建议报告、媒体报道、研究报告、专著及学术论文等形式。应急管理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将以政策报告作为评价的重点,最终形成的研究报告应围绕所形成的政策报告进行撰写,具体内容应包括:提出的政策报告或建议,支撑政策结论和建议的理论、方法、数据、逻辑等。

      五、申请程序和时间安排

      课题申请书的电子版务必在2018年6月4日—2018年6月8日期间由课题申请人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ISIS(http://isisn.nsfc.gov.cn/)系统上传,并由各依托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确认(6月8日16:00截止),同时将系统生成的正式申请书pdf文件(以“依托单位名称+申请人姓名”命名)发送至应急管理项目专用电子信箱:yjyj@nsfc.gov.cn(请在主题栏注明依托单位名称和申请人姓名);纸质版(一份)应在2018年6月10日前(以寄出时邮局的收寄邮戳为准)通过EMS寄出。两个版本均到达方视为申请有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将组织专家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和差额遴选,计划在6月中旬组织召开答辩评审会,通过评审决定资助的项目将在6月20日前通知申请人,未获得资助的课题不再另行通知。

      特别说明:不同于常规的面上项目,因应急管理项目的时间性要求,其申请书在ISIS系统上成功提交后不经基金委接收部门受理,直接由管理科学部接收和组织评审。因此,在我们正常接收和审核了申请书的情况下,该申请项目在ISIS系统上也会显示“等待基金委确认”状态,这不影响您申请书的正常评审。

      六、联系我们

      联系人:张江华   电话:010-62326660  电子信箱:yjyj@nsfc.gov.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三处,

      邮编:100085

      附件: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