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重要通知  > 正文

关于发布“微进化过程的多基因作用机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指南的通告

发布者:管理员点击量:发布时间:2014-01-26

关于发布“微进化过程的多基因作用机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指南的通告


国科金发计〔2014〕9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遵循“有限目标、稳定支持、集成升华、跨越发展”的总体思路,围绕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前沿中的重大战略需求,重点支持我国具有基础和优势的优先发展领域。重大研究计划以专家顶层设计引导和科技人员自由选题申请相结合的方式,凝聚优势力量,形成具有相对统一目标或方向的项目群,通过相对稳定和较高强度的支持,积极促进学科交叉,培养创新人才,实现若干重点领域或重要方向的跨越发展,提升我国基础研究创新能力,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现公布“微进化过程的多基因作用机制”重大研究计划2014年度项目指南(见附件),有关申请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如下:

  一、申请条件

  本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正在博士后工作站内从事研究、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第十条第二款所列的科学技术人员不得申请。

  二、限项规定

  (一)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申请或参与申请本次发布的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与正在承担(包括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以下类型项目合计限为3项: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不包括集成项目和指导专家组调研项目)、联合基金项目(指同一名称联合基金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时不限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特殊说明的除外)、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专项项目,以及资助期限超过1年的委主任基金项目和科学部主任基金项目等。

  已达到3项的,不得申请或参与申请本次发布的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处于评审阶段(自然科学基金委做出资助与否决定之前)的申请,计入本限项申请规定范围之内。

  (二)申请人(不含参与者)同年只能申请1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正在承担本重大研究计划和上一年度获得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资助的项目负责人(不包括集成项目和指导专家组调研项目),本年度不得再申请该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三、申请注意事项

  (一)申请人应当认真阅读本通告和项目指南,不符合通告和项目指南的申请项目不予受理。

  (二)根据本重大研究计划实施方案和总体目标,2014年度将开始项目的前期集成准备,重点加强领域布局,进一步体现“集中目标和重点突破”。

  本重大研究计划2014年度只有条件地受理少量尚需重点布局的研究方向、领域的培育项目申请,项目申请采取预申请方式。申请人须先提交申请简介,由指导专家组会议审定后,再按通知正式撰写申请书,进行项目申报。

  申请人须在3月25日前通过E-mail向管理工作组(E-mail:tianyy@nsfc.gov.cn,电话:010 62329170)递交申请简介,内容包括:题目,主要研究内容,前期工作基础,近五年发表的相关研究论文(A4页面,小四号字,不超过两个页面),指导专家组将根据申请简介进行审查遴选后再通知申请人撰写申请书,进行项目申报。

  (三)本重大研究计划2014年度安排经费500-800万元,拟资助培育项目5项左右,资助年限可根据实际需要或专家组建议填写,最长不超过3年。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应填写“2015年1月-201*年12月”。

  培育项目的合作研究单位不得超过2个。

  (四)根据项目指南公布的拟资助研究方向,申请人可自行拟定项目名称、科学目标、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等。

  申请书的报告正文应当按照重大研究计划正文提纲撰写。如果申请人已经承担与本研究计划相关的国家其他科技计划项目,应当在报告正文的“研究基础”部分论述申请项目与其他相关项目的区别与联系。

  (五)本重大研究计划采用在线撰写申请书方式,对申请人具体要求如下:

  1.申请人向依托单位索取用户名和密码,登录ISIS系统,申请书中的资助类别选择“重大研究计划”,亚类说明选择“培育项目”,附注说明选择“微进化过程的多基因作用机制”,根据申请的具体研究内容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2.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下载并打印最终PDF版本申请书,向依托单位提交签字后的纸质申请书原件。

  3.申请人应保证纸质申请书与电子版内容一致。

  (六)本重大研究计划申请报送日期为2014年4月21至25日16时。由项目材料接收工作组负责接收申请书(联系电话:010-62328591)。

  (七)依托单位应对本单位申请人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核,并在规定时间内将申请材料报送自然科学基金委。具体要求如下:

  1.应在自然科学基金委规定的项目申请截止日期(4月25日16时)前提交本单位电子申请书,并统一报送经单位签字盖章后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一式1份)及要求报送的纸质附件材料。

  2.报送申请材料时,报送本单位公函和申请项目清单。材料不完整不予接收。

  3.应通过ISIS系统对申请书逐项确认。

  4.可将纸质申请书直接报送或邮寄至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材料接收工作组(行政楼101房间,邮编100085)。采用邮寄方式的,请在项目申请截止日期前(以发信邮戳日期为准)以速递方式邮寄,并在信封左下角注明“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申请材料”。请勿使用包裹,以免延误申请。

  附件:“微进化过程的多基因作用机制”重大研究计划2014年度项目指南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2014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