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重要通知  > 正文

关于发布“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指南的通告

发布者:管理员点击量:发布时间:2014-01-26

关于发布“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指南的通告


国科金发计〔2014〕8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遵循“有限目标、稳定支持、集成升华、跨越发展”的总体思路,围绕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前沿中的重大战略需求,重点支持我国具有基础和优势的优先发展领域。重大研究计划以专家顶层设计引导和科技人员自由选题申请相结合的方式,凝聚优势力量,形成具有相对统一目标或方向的项目群,通过相对稳定和较高强度的支持,积极促进学科交叉,培养创新人才,实现若干重点领域或重要方向的跨越发展,提升我国基础研究创新能力,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现公布“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重大研究计划2014年度集成项目指南(见附件),有关申请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如下:

  一、申请条件

  本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正在博士后工作站内从事研究、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第十条第二款所列的科学技术人员不得申请。

  二、限项规定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申请或参与申请本次发布的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不限项。

  三、申请注意事项

  (一)申请人应当认真阅读本通告和项目指南,不符合通告和项目指南的申请项目不予受理。

  (二)根据计划安排,本重大研究计划2014年度只接收集成项目申请。

  (三)集成项目申请需经专家评审、论证,成熟一个启动一个。本重大研究计划2014年度集成项目资助期限为4年,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应填写“2015年1月-2018年12月”。

  (四)每个集成项目的依托单位与合作研究单位数合计不超过5个;集成项目的参与者必须是重大研究计划的实际贡献者,主要参与者不超过9人。

  (五)申请人可根据拟解决的具体科学问题,在了解已批准项目和总结国内外已有成果、明确新的突破点以及如何探索的基础上,自主确定项目名称、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和相应的经费预算。

  (六)集成项目应体现重大研究计划“创新性、基础性、前瞻性、交叉性”的研究特征,突出有限目标和重点突破,明确对实现研究计划总体目标和解决核心科学问题的贡献。申请书内容应体现如下几个方面:

  1.在集成方向相关领域近期取得的主要进展;

  2.拟开展的与集成方向相关的研究内容;

  3.为实现总体科学目标和多学科集成的需要,申请人应承诺在研究材料、基础数据和实验平台上的共享;

  4.为避免重复资助,如果申请人已经承担与本重大研究计划相关的国家其他科技计划项目,应当在报告正文的“研究基础”部分论述申请项目与其他相关项目的区别、关联与侧重。

  (七)申请书中的资助类别选择“重大研究计划”,亚类说明选择“集成项目”,附注说明选择“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根据申请的具体研究内容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八)本次公布的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申请纳入2014年度基金项目申请的集中接收范围,具体的项目申请接收时间、申请人事项和依托单位事项详见“关于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本网站的“特别关注”栏目)。

  (九)申请书由地球科学部负责受理。

  附件:“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重大研究计划2014年度集成项目指南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2014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