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国16所工科重点大学科技联盟2021春季论坛在重庆大学举行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21-05-16

 

5月15日,全国16所工科重点大学科技联盟(简称“16U联盟”)2021春季论坛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06会议厅举行。本次会议由重庆大学承办。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共80余名科技管理工作者出席会议,并特邀成都高新区管委会、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作特邀报告。

undefined

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16U科技联盟执行会长、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致开幕辞。方红卫会长对所有出席会议的来宾表示欢迎,阐述了16U联盟“不忘初心,矢志一流”的核心理念,希望各高校在会议上踊跃讨论,各抒己见,交流科研发展经验。

undefined

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对各兄弟高校表示热烈欢迎,强调了16U联盟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上的巨大贡献,希望大家总结分享过去一段时间16U联盟在科技创新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共同探讨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工作的新思路。

undefined

开幕式由16U执行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院长朱新远主持;特邀报告环节由16U执行会长方红卫主持;主题报告和研讨交流由朱新远和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院长康旭东主持。

会议邀请成都高新区和重庆高新区做特邀报告。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继东首先对成都高新区的概况进行了介绍,并介绍了成都高新区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书瑞围绕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建设背景、总体定位以及发展优势等方面,对重庆高新区的概况进行了介绍。 

undefined

undefined

 

会上,清华大学科研院方红卫院长、华南理工大学科研院蒋兴华副院长、四川大学科研院刘超院长、东南大学科研院陆卫兵常务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朱新远院长、电子科技大学科研院杨海光院长、重庆大学科发院朱才朝院长围绕“打造国家科技战略力量”“推进科技创新体系改革”“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创新发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议题作主题报告。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对异地研究院建设的体制机制、运行模式、对学校发展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对“大科研模式”进行了讨论分析。

朱新远从会议时间建议、会场选址和会议日程等方面汇报了2021年年会方案。

16U联盟执行秘书长武梅对16U联盟2020年会暨30周年庆典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第十届16U工作计划作了说明。 

undefined

 

undefined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重庆市高新区规划展览馆。

 

undefined

与会人员合影

(“全国16所工科重点大学科技工作研讨会”又称“全国16所工科重点大学科技联盟”,成立于1989年2月,在国家提出大力发展教育与科技的历史背景下,由部分重点工科大学发起。1990年举行第一次会议,每年举办1-2次研讨会。会议始终围绕我国工科院校科技发展的核心问题,把全国部分重点工科院校的科研管理人员汇聚在一起,对高校科技工作进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大大促进了与会院校的科技发展和科技管理的进步,是国内科技界有重要影响力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