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发院组织召开“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倾向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座谈会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20-04-03

 

为探索建立科学的科技评价体系,在学校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2020年4月2日至3日,科发院组织召开“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倾向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座谈会。会议分三个小组分别在4月2日上午、下午以及4月3日上午进行。来自理学部、工学部、信息学部、医学部、建筑学部共20多个学院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目前,我国国际科技论文数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但是成果质量、创新能力还需要加强,出现将论文作为评价一切科技活动的标尺,滋生、助长了“唯论文”的不良倾向,存在评价论文的方式还不全面、不科学的情况。这次会议是在国家出台相关文件,要求改进科技评价体系,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倾向的背景下,学习领会国家政策,探讨更加符合国情、符合科学规律的评价办法。

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教育部、科技部《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和《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文件精神。

之后,大家积极讨论,各抒己见,与会人员从实际出发,结合文件精神就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提出了观点和建议。会议的讨论主要集中在高质量论文如何评价、代表作如何选取,对基础型和应用型研究的分类评价如何进行、同行评议机制如何建立等方面。

通过充分讨论,与会代表认为,在探索建立科学的科技评价体系过程中,应遵循三个原则:一是要符合国家的政策导向;二是要紧密联系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等要求;三是要符合学校现实发展的需求。

通过这次座谈会,大家集思广益,充分发表自己观点,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学校做好科技评价改革,建立科学的科技评价体系大有裨益。下一步,科发院相关人员要进一步学习和分析相关政策,广泛调研其他高校的先进做法,结合学校实际,协同相关职能部门,梳理现有办法中与正确导向不相适应的部分,修订完善评价体系,鼓励广大科技人员回归初心、潜心研究、注重实绩,把科技成果应用到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和科学事业的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