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研项目推进及医​工融合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20-03-27

3月27日上午,学校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研项目推进及医工融合建设研讨会。市科技局社发处刘从军处长,我校明炬副校长以及科发院、社科处、前沿院、医学部、生物学院、生命学院、药学院、经管学院、公管学院、法学院、数统学院、机械学院、附属肿瘤医院、附属三峡医院、附属中心医院等单位负责人,承担教育部、市科技局、市卫健委、中国工程院重庆研究院和我校“医工融合”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研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发院常务副院长朱才朝主持。

首先,朱才朝简要回顾了学校应急科研前期组织管理情况,并重点介绍此次会议的背景和意义。他讲到,此次会议主要是继续推动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同时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庆市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的新机遇和新要求,共同谋划后疫情时代科技创新,深入推进我校医工融合建设发展。

随后,科发院谢卫东、社科处袁文全分别从自然科学、人文社科两方面介绍了我校疫情应急科研组织和开展情况。市科技局刘从军介绍了重庆市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规划编制情况,并指出后续我市将从科研攻关、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创新链、政策保障等方面加强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医学部刘国祥介绍了学校医工融合建设情况,并分析了国内综合性大学医学学科建设发展经验和做法;他建议聚焦医学影像、医学检验、康复医学、医学信息学等医工融合方向,合理规划医学学科发展和专业设置,注重医学特色发展。

会上,生物学院蔡开勇,生命学院李正国、药学院贺耘、生物学院王贵学、经管学院杨俊、法学院黄锡生、公管学院刘炳胜等分别围绕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科研开展情况、医工融合与学科发展、后疫情时代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承担应急科研项目负责人代表医学院罗阳、大数据学院陈蜀宇分别介绍了快速检测试剂、大数据疫情分析等最新研究进展和后续思路。附属肿瘤医院王颖等医院代表,从疫情防控、医院建设发展和学科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设。

明炬在总结中讲到,我校率先启动新冠疫情应急科研攻关,取得了较好的科研成效,但也反映出我校在基础研究、医学科研条件和保障、重大有影响成果等方面存在不足;他建议提高疫情研究的敏感性,聚焦热点和前沿,从检测方法、病毒分子生物学、病人复查和康复、疫情对经济社会和对外开放影响、师生疫情心理等方面加强研究,实现从“快进入”转向“高产出”的转变。

同时,他还建议相关学科应进一步优化凝练学科方向,抓住大众化医疗到个性化医疗、静态检测到动态检测、治疗手段大型化到微纳化等不同转变,发挥工科优势,促进医工融合发展。他还强调,要以重庆市大健康产业发展为契机,加快推动我校生命健康领域和医工融合创新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