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科协受邀与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做科研诚信主题交流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19-11-07

2019年11月6日中午,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学术道德专委会副主任刘敢新受邀为重庆商务职业学院机关干部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开展《严守科研诚信 砥砺学术品格》专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191107085206

会上,刘敢新从科研诚信的定义切入,明确界定何为学术不端行为。他认为,学术功利化、行政化、庸俗化、学术道德意识薄弱化是造成科研失信的主要原因。他对近5年来国家各部委颁布的关于科研诚信规范相关文件进行解读。

刘敢新向机关干部介绍了重庆大学学术委员会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的设立、职能和工作内容。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先后制定并颁布了《重庆大学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章程》、《重庆大学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工作细则》,促进重庆大学学术道德相关规章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他还以身边的真实案件为例,说明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他向大家提出“建立规矩硬约束、营造文化软环境、列明清单画底线、严肃查处知敬畏”四点建议。最后,他勉励科技工作者们专注学问、探索真理、淡薄名利、砥砺品格。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重庆大学科协聚焦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不断吸纳我校学术大师、知名学者、学科带头人,建立优质宣讲专家队伍,面向校内校外师生讲解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鞭策师生将科研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校科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