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未来极端气温将危及陆地动物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23-02-03

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2/3 15:36:26
选择字号:
未来极端气温将危及陆地动物

 

图片来源:Pixabay

按照当前对未来全球气温估计的最大值,到2099年可能将有超过40%的陆地脊椎动物经历极端高温事件。长期暴露在高温中可能会对全球许多物种的未来构成威胁。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自然》。

极端热事件是指气温大幅超出历史阈值的时期。现在的极端热事件发生频率比历史记载的更高,而且程度也因人类活动而加剧。极端高温的反复出现会伤害野生动物,与心理应激增加、繁殖输出减少、种群数量下降有关。这说明持续的气温飙升会对今后的生物多样性构成巨大威胁。

然而,之前评估气候变化对野生动物影响的研究未能分析日常热应激的短期动力学,亦未能衡量气温变率而非高温本身所带来的伤害。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Gopal Murali和同事利用对1950-2099年极端热事件发生频率、持续时间和强度的预测,模拟了在不同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下,约33600种陆地脊椎动物对极端热事件的暴露情况。研究者预计,在高排放情景下(升温预计达4.4℃),41%的物种在它们分布的至少一半陆地区域内会经历极端热事件。这一比例在中高排放(升温接近3.6℃)和低排放(升温控制在1.8℃以内)情景下分别为28.8%和6.1%。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面临的风险可能最高,预计将有55.5%的两栖动物和51.0%的爬行动物会在高排放情景下经历极端热事件,相比之下,鸟类和哺乳动物的这一比例分别为25.8%和31.1%。

Murali和同事强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能大幅减少极端高温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2-05606-z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科学新闻杂志”的所有作品,网站转载,请在正文上方注明来源和作者,且不得对内容作实质性改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转载请联系授权。邮箱:shouquan@stime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