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技奖励  > 正文

我校获得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17-01-03

由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陶长元教授牵头,联合昆明理工大学、中信大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完成的项目“低品位锰矿制备锰系材料关键技术”通过2016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评审,获得2016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

锰是国家战略资源,素有“无锰不成钢”之说。锰系材料广泛用于微电子、动力电池、国防军工等行业。该成果以解决低品位锰矿制备锰系材料制备关键技术为突破点,围绕低品位锰矿原材料高效利用新技术、复杂低品位锰资源高效反应与清洁利用新方法、高纯硫酸锰、电解金属锰以及电解二氧化锰集成新技术等具体内容,在18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课题的支持下,以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历时二十余年,解决了低品位锰矿制备锰系材料关键技术难题。项目成果所研发的技术与装备已成功应用于中信大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武陵锰业有限公司、秀山县嘉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技术成熟,重现性好。目前,该成果的推广新增产值74.51亿元,新增利润17.15亿元,新增税收6.92亿元。

00.jpg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