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会议发布  > 正文

关于申报2017年重庆市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重大主题专项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17-10-24

各有关单位: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深入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决策部署,市科委决定紧急启动2017年重庆市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重大主题专项项目申报工作。现将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原则
  方向引领、企业牵头、产学研协同、择优资助。
   二、申报方向
   具体申报方向见附件指南。
   三、资助强度
  资助强度:100万元-1000万元/项。按申报单位拟在项目中投入的科技研发活动经费总额不超过20%的比例计算确定申报财政科研经费额度。科技研发活动经费参照《关于完善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119号)进行账目归集并计算。
  市科委将根据项目承担单位的配套能力和阶段投入情况,以事前资助、验收后补助等形式拨付经费。
   四、申报要求
    (一)基本条件
  1. 项目申报单位应当是重庆市行政区域内设立、登记、注册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且具备完成项目目标任务所需的相应基本条件。
  2. 项目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当前信用分应不低于8分,且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无逾期未结题的项目。项目申报单位团队人员结构合理,创新条件有支撑。
  3. 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当是项目申报单位的在职人员,且主持的市级科技计划在研项目不超过1项,同一年度、同一专项的项目只能申报1项。
  4. 项目组成员参加的市级科技计划在研项目不超过2项。
   (二)有关说明
  1. 申报单位为具有较强配套能力、保障基础及示范带动作用的企业,优先支持行业内有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鼓励技术关联性和产业链上下游关系明确的产学研单位联合申报、协同创新。
  2. 指南中同一研究方向下支持1-3项项目。
  3.人工智能产品类开发项目,必须有明确并量化的经济考核指标;人工智能应用类技术开发项目,必须有明确的应用示范指标,同一领域的应用示范对象不少于2个。
   五、实施周期
  实施周期原则上不超过2年。
   六、基本操作流程
  本批项目通过“重庆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统一实行网上申报,按如下流程操作:
  1. 选择专项名称: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重大主题专项。
  2. 选择项目类别:在专项中对应选择“重点研发项目”。
  3. 选择技术方向领域:选定指南中明确的某一重点方向和领域(详见附件),将其领域编号填报至系统。
  4. 确定项目名称:项目申报单位根据已选择的技术方向领域,结合自身实际和市场需求,确定研发内容和相应的项目名称(不能把指南中的技术方向领域作为项目申报名称)。
   七、申报时限
  2017年10月25日9时起开始受理网上申报,申报截止时间为11月1日17时。各项目申报单位于11月3日17时前将项目申报纸质材料送(寄)科技项目管理服务中心,逾期不报送的,将作为形式审查不合格项目处理,不进入项目管理流程。科技项目管理服务中心不受理网上未申报项目的纸质材料。请各单位注意申报时限要求,按时申报。
   八、注意事项
  (一)按照网上申报系统提示如实填报申报书,网上提交前请务必进行预览,一旦提交至市科委,将不予修改、退回。
  (二)请各有关单位科研管理部门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做好项目组织申报工作,认真审核申报单位资格条件、申报材料完整性与真实性、项目名称与研究内容是否符合重点研发项目(重大主题专项项目)的定位要求,严格把好申报质量关。
  (三)市科委将对申报项目进行形式审查,不符合要求的,不进入项目管理流程,不予补报。
  (四)申请书必须从申报系统在线打印,只有带数字指纹的申请书纸质件有效。
  (五)对“十三五”期间市级科技计划已支持的项目不再重复支持,严禁申报单位将同一项目在不同市级科技计划中重复申报。
  (六)对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过程中的违规违纪或不当行为,请直接向市纪委驻市科委纪检监察部门反映。
   九、咨询电话
  (一)各技术领域申报咨询
  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电网          陈  涛(67513082)
  智能机器人、智慧工厂            陆  源(67611512)
  智能感知、智能终端、云计算大数据 邓敏军(67515963)
  (二)申报流程咨询
  科技项目评估与管理服务中心:
  咨询服务 67512626  67622559  67515832  67524067
  传真服务 67512869
  (三)系统与网络技术咨询
  重庆科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赵成钢  67511205
  (四)监督与投诉
  市纪委驻市科委纪检组: 赵小平(67513692)
  附件: 2017年重庆市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重大主题专项项目申报指南
  2017年10月20日
  
  
  
  
   附件1
  2017年重庆市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重大主题专项项目申报指南
  
   一、智能网联汽车
  1、汽车融合感知技术开发及应用
   二、智能感知
  2、视听觉、嗅触觉等多维度智能感知技术开发与应用
  3、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开发与应用
   三、智能机器人
  4、机器人核心部件开发与产业化
  5、工业机器人开发与产业化
  6、基于人工智能的服务机器人开发及产业化
   四、智慧工厂
  7、离散型制造智慧工厂技术开发与示范应用
  8、流程型制造智慧工厂技术开发与示范应用
  9、网络协同制造技术开发与示范应用
   五、智能终端
  10、新型传感器开发与产业化
  11、多传感器一体化集成技术开发与产业化
  12、微纳传感设计、柔性加工和三维微纳加工技术开发与产业化
  13、可穿戴智能终端开发与产业化
  14、移动智能终端开发与产业化
   六、云计算大数据
  15、多源异构数据的决策知识特征提取与知识发现技术开发与示范应用
  16、复杂制造过程智能决策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应用
  17、智能装备运维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发与示范应用
   七、智能电网
  18、分布式供能与微网技术开发与示范应用
  19、智能电网基础支撑技术开发与示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