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开展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21-04-30

 

420日至26日,重庆大学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开展了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活动由科发院、资产公司、图书馆主办,重庆重大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重庆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承办旨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工作宣传普及,增强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本次宣传周活动主要包括启动暨揭牌仪式、技术经理人培训、知识产权沙龙、知识产权科普展及知识竞答等。

举行宣传周启动暨揭牌仪式,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发展

423日学校在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举行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揭牌暨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校长张宗益、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李雷霆共同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揭牌。

在启动仪式上,张宗益对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要回顾了学校在“十三五”期间的科技创新工作,重点介绍了近三年来学校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所做的创新探索。他指出,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是衡量一所大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方面,学校将抢抓历史机遇,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抓好创新质量、市场机制、转化效益等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不断提升科研创新服务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牟小云代表市科技局介绍了全市科技创新情况,对重庆大学建设“1+5”新型科技创新体系、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取得的成绩表示赞扬,对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所进行的探索表示鼓励,希望学校未来不断开拓进取,在全市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李雷霆代表市知识产权局肯定了学校知识产权管理模式创新的新思路,以及开展专利分析、申请前评估等工作的新做法,并表示下一步将携手重庆大学共同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建设工作,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

学校未来将依托实体研究院、协同创新平台、重点研发及转移转化基地系统性地建设“1+5”新型科技创新体系,同时打造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一体化服务平台—“重庆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建设发展。

开展技术经理人培训,打造高水平技术转移人才队伍

423日学校在A区主教学楼504会议室举行了初级技术经理人开班仪式,科研秘书、附属医院科研外事人员、业务领域相关教职员工等40余人参加。首场培训邀请到了市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处刘文华处长开讲,刘处长从知识产权环境导向、国家和市级政策、知识产权创造、专利申请质量到侵权策略及转化与运营进行了细致讲解,让学员及时了解、掌握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和政策,了解如何用知识产权保护创新、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

重庆重大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学校图书馆、专利中心等校内外专家分别作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转移转化,专利信息服务助推高校科研发展,专利申报、管理典型问题及对策,高价值专利的基础-专利撰写质量等课程培训。

举办中国西部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沙龙,搭建新型技术转移协作生态

424日,中国西部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沙龙启动会暨首期沙龙活动在学校资产公司会场和成都市高新区菁蓉汇会场同步连线举行。成渝地区共30多名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领域相关专业人士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期沙龙活动邀请到长虹集团知识产权处处长代德建作为主题发言人,作了题为“成渝地区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的机遇与挑战—超高清视频专利运营视角”的专题分享,在随后的自由研讨环节,成都和重庆会场的与会人员共同针对专利池的构建、成渝地区超高清视频产业的基础及未来的机会点与挑战开展了深入探讨。

开展知识产权科普展及知识竞答,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氛围

420日至26日学校在A区、B区、虎溪校区陆续开展了知识产权科普展,通过展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学校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树立师生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同时,为让宣传普及活动更接地气、聚人气,现场还开展了微信扫码答题活动,师生参与情绪高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重庆大学知识产权周系列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华龙网,上游新闻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观展上千人次,参与线上答题600余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专利质量提升、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加速“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