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附属三峡医院吕敬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研究在预印本网站medRxiv上发表,为临床治疗提供重要参考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20-02-14

2月12日,我校附属三峡医院吕敬龙等完成“123例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亚群和细胞因子分析”研究[1],在预印本网站medRxiv上发表。(注:medRxiv的论文均未经同行评审)

该文提出淋巴细胞亚群和细胞因子水平检测可作为预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轻症患者向重症患者转变的重要依据,研究成果对于抗击新冠病毒、预测轻症患者向重症转变起到了重要作用,给临床治疗带来了新的参考。

论文的研究结论如下:

1. 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症患者CD4+T、CD8+T低下现象较普遍;

2. 重症患者IL-6、IL-10水平高于轻症患者;

3. 检测T细胞亚群和细胞因子可作为预测轻症患者向重症转变的依据之一;

4. 对于CD4+T、CD8+T和IL-6、IL-10的“预警值”仍需大量的样本证实。

新冠肺炎仍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如何科学预测轻症患者向重症患者转变的风险,提前防范,是目前临床亟需解决的问题。该研究纳入了123例确诊NCP患者,分为轻症和重症两组,通过分析两组患者淋巴细胞亚群(CD4+T、CD8+T、B Cell、NK Cell、CD4+T/CD8+T)和细胞因子(IL-4、IL-6、IL-10、IL-17、TNF及IFN)的检测结果来探讨淋巴细胞亚群与细胞因子在轻症与重症患者之间的关系。经组内相关性分析、组间差异性分析等统计分析发现,两组患者均存在淋巴细胞减少的现象,这与钟南山院士团队近日发表的研究结果一致[2]。重症组患者CD4+T、CD8+T、NK Cell减少程度均明显高于轻症组患者,这提示机体在对抗2019-nCoV病毒感染时,T淋巴细胞在重症患者中受抑制更明显,结合免疫佐剂IL-2能够提高NK细胞的活性,可为临床治疗提供新思路和证据。

同时,两组患者的淋巴细胞亚群和细胞因子均没有明显的线性相关性。对轻症与重症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亚群和细胞因子进行差异性分析发现只有CD4+T、CD8+T、IL-6、IL-10在轻症组和重症组之间有显著差异,提示2019-nCoV感染重症患者的免疫功能抑制更为明显。另外,对于轻症组患者IL-6数值为0的占比高达55.88%、IL-17、TNF、IFN、IL-4在两组病人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B Cell和NK Cell在两组患者中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的现象,可能的原因为:①此研究结论是2019-nCoV本身特性的真实体现;②2019-nCoV感染患者初期,因病毒变异性强,隐蔽性好,不能快速被机体所识别;③2019-nCoV在进入机体后,释放了某些特殊因子干扰了机体启动特定的免疫应答;④其它目前尚未证实的原因。

参考文献

[1] Suxin Wan, Qingjie Yi, Shibing Fan, Jinglong Lv, et.al. Characteristics of lymphocyte subsets and cytokines in peripheral blood of 123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2019 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 (NCP).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February 12, 2020.https://doi.org/10.1101/2020.02.10.20021832.

[2] Wei-jie Guan, Zheng-yi Ni, Nan-shan Zhong, et al.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fection in China,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February 9, 2020. https://doi.org/10.1101/2020.02.06.20020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