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举行“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报告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19-11-11

2019年11月8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在主教学楼1811举行了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报告。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国家杰青、东北大学王兴伟教授和国家优青、华南理工大学詹志辉教授。报告会由副院长郭松涛教授主持。

郭松涛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学院对于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进度安排。他鼓励老师们鼓起勇气、鼓足干劲,在剩下的4个月时间里广泛阅读文献、凝练创新点、打磨基金申请书。他还强调,学院将在近期推出一系列措施提高申请率和资助率,为每一位老师的基金申请书提供帮助和支持,争取在明年的基金申报工作中打一个翻身仗。

首先,东北大学王兴伟教授做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体会”的报告。在报告中,王教授结合自己申报项目和多次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的经验来阐述一份优秀的申请书应该具备的因素。王教授指出:选题要“超前半拍”,结合自身优势和新技术新应用来寻找别人还没有做过的课题;题目要具体而有特色,突出最核心的研究点和创新点;研究内容要图文并茂,舍得花心思和时间去呈现让人眼前一亮的图表;预期成果要有可预测性,以10~15篇论文支撑一个面上项目比较合适;研究基础要用实力说话,在本领域的研究应该至少要有5篇以上高质量的论文做支撑。

然后,华南理工大学的詹志辉教授做了题为“如何写好一份科研项目申报书”的报告。詹教授特别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选题的重要性。他建议在选择基金课题的应该结合国家需求、研究热点、个人优势三个方面进行挖掘,并给出案例来剖析优秀的研究课题和研究内容。其次是申请书中的若干细节,提醒老师们要换位思考,站在评审专家的立场以批判性的视角来挑申请书的毛病。第三是结合自身参与的基金评审经验为老师们指出了新时代基金资助导向,即在理论方面鼓励探索、突出原创;在技术方面聚焦前沿、独辟蹊径;在应用方面以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在交叉方面以共性导向、交叉融通。

两位教授以生动的语言和朴实的内容为计算机学院广大教师传授了基金申请书的撰写技巧,使老师们明确了接下来几个月应该努力的方向。

(计算机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