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性能齿轮动态服役特性及基础试验”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19-10-22

2019年10月20日,由我校朱才朝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高性能齿轮动态服役特性及基础试验”项目启动会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顺利召开。重庆市科技局领导、项目责任专家及行业专家、我校领导、项目各单位领导及项目组成员等共计50余人参会。

说明: 1.jpg

该项目由朱才朝牵头,联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等13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国拨经费1291万元。

重庆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明炬致欢迎辞,对项目指导专家和项目参与单位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该项目对国家齿轮基础研究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对学校机械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对项目的成功立项表示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牟小云指出,重庆市科技局作为项目的组织实施单位,将按照《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管理办法》的要求,统筹指导、协调项目各实施单位,及时协调、解决研究开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项目研究及开发的顺利推进。

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朱才朝教授对项目概况、项目技术方案、项目里程碑计划、项目组织和资金管理进行了整体汇报。

项目围绕考虑界面特征的齿轮多场耦合机理与动力学特征、服役性能退化机制与寿命预估、齿轮制造全流程表面完整性演变与性能调控、齿轮疲劳试验评价技术与基础数据库四个课题展开,分别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牵头进行。项目开展基于表面完整性的齿轮设计理论、制造技术研究,开发齿轮动态服役性能分析仿真平台,搭建我国典型齿轮材料的基础数据库,弥补目前我国基础数据缺失的短板,建立基于表面完整性的高性能齿轮疲劳强度设计理论,形成抗疲劳制造方法与技术,打破国外高端齿轮依赖进口的局面,支撑我国齿轮基础研究及产业升级,服务我国智能制造。

说明: aaa.jpg

各课题承担单位负责人分别围绕课题研究内容与目标、任务分工与指标分解、课题技术路线与实施计划、课题实施关键点、经费管理、研究进展等分别进行了详细汇报。听取汇报后,现场责任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课题实施方案研究目标明确,整体思路清晰,研究内容重点突出,意义重大;与此同时,也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针对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各课题负责人与课题骨干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在课题协调、技术创新、项目进度、考核指标、财务管理等方面达成共识,为项目的实施与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的启动与顺利开展,将突破现有齿轮疲劳强度设计理论光滑表面和均质材料假设、齿轮制造全流程控形制造及基础数据库缺失的三个主要局限,建立高性能齿轮疲劳强度设计理论,形成高性能齿轮传动抗疲劳制造方法与技术,建立我国典型齿轮材料的基础数据库,提高高性能齿轮产品竞争力,支撑我国齿轮基础研究及产业升级,推动我国智能制造领域发展。

作者: 机械工程学院 刘怀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