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知识产权助力创新发展”讲座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18-11-28

2018年11月28日,科发院举行“知识产权助力创新发展”讲座。会议邀请了重庆市知识产权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高小景,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处处长谢从波、重庆知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有关专家莅临指导。会议由科发院副院长杨永齐主持。

会上,谢从波处长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之后,我国更需要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步伐。高校要以知识产权贯标为抓手,让技术专业化,专利标准化,专利和标准共同在产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重庆知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咨询总监王海权做了题为“知识产权促进研发的重要意义和手段——兼论专利利用之道与术”的讲座。详细介绍了专利利用之道和专利利用之术的具体内容,通过实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如何对专利进行挖掘、布局和应用,并对我校的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建议。参会的师生就专利的价值提升、保护及许可转化等方面的问题积极与专家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重庆知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咨询总监王海权介绍了专利利用之道和专利利用之术,通过实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如何对专利进行挖掘、布局和应用。参会的师生就专利的价值提升、保护及许可转化等方面的问题积极与专家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葛垚谈到,要引导科研人员从项目研究的源头即选题立项出发,做好核心技术的专利布局和专利导航,这样才能为后续成果转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高小景副书记充分肯定了重庆大学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她指出,2016年我校高价值专利为14.79%,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九,具有巨大的成果转化潜力。同时她希望学校在新时期进一步提升专利质量,涌现出更多基础型、原创型、高价值的核心专利。

杨永齐副院长对各位领导及专家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科发院将进一步加大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搭建成果转化的平台和桥梁,切实提高专利质量和转化效率,为推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产业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