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发院党支部组织参加“重庆市2018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报告会”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18-11-06

11月5日,由市科协、市教委、重庆社科院共同主办的2018年重庆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报告会在在重庆大学B区科技会堂举行。根据市科协和学校通知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科发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同志参加学习。

报告会由市教委副主任刘宴兵主持,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代表主办单位讲话,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代表承办单位致辞。

会上,中国工程院王红阳院士作了题为《科研不端行为与防范对策》的报告,魏子栋教授作了题为《弘扬科学道德 追求学术诚信》的报告。王红阳院士以自身专业背景为切入点,通过分析 “107篇中国论文被撤稿”事件,使我们深入地认识到伪造、篡改、抄袭、自我剽窃、代笔等学术不端行为对当事人和学术共同体带来的严重后果及恶劣影响。她希望广大师生遵循医学研究规范与准则,将医者之仁爱、公平与科学家之严谨、求实贯穿于医学科研工作的全过程。

魏子栋教授围绕学术造假的危害、大学与知识分子的使命、诚信的道德原则与合作共事的底线、人类对学术造假的态度、学术诚信与民族复兴等五个方面,告诫大家科学追求的是真理,讲究的是实事求是。

通过此次报告会的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真正成功的人都是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恪守科研道德,始终把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对学术的不懈探索钻研和日积月累,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才有了国家今天的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