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周旬调研指导“科研育人”工作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18-06-22

2018年6月1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周旬专题调研学校“科研育人”工作。调研座谈会在A区办公楼220会议室举行,会议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才朝主持,社科处、宣传部(教工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信息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朱才朝对学校“科研育人”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他说,新形势对科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学校科研工作要提高对育人工程的认识,要把“科研育人”作为科学研究的重要任务,要从科教融合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及培养科研人员科学品质等方面切实推进“科研育人”工作。他还对遇到的问题作了分析,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社科处处长袁文全围绕“科研育人”质量提升体系,汇报了优化科研管理制度安排、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引领作用、多渠道开展“科研育人”等工作情况。


随后,宣传部(教工部)、人事处、研究生院、信息办等“科研育人”工作的协同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结合本单位实际工作进行了汇报。前沿院、国防院、产业院以及科发院、社科处其他参会的同志还积极发言,就科研育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周旬书记非常认真地听取了同志们的汇报发言,他充分肯定了科发院和社科处以及各协同单位在“科研育人”工作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双一流”建设推动内涵式发展,科研工作举足轻重,学校以科技处为基础构建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1+5”科研创新体系,新体系不仅仅是名称的更改,更是内涵、职能的巨大转变,体现了学校大力加强科研工作的决心。“1+5”布局半年来效果逐步显现,体系更加完整,机制愈发健全,同志们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付出很值得。前段时间学校配合重庆市“3+8”战略部署及时提出了服务方案,得到了市里高度认同,打了一个漂亮仗,显示重庆大学科学研究的历史积淀和服务社会的使命担当。他强调,作为双一流高校的科研人员要有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要树立科研自信、厚积薄发。科研育人与科研发展是有机整体,密不可分,科研得到发展就有机会培育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会上,周书记还对科技管理部门实施“科研育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科研体系建设要着眼未来,规划长远,要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瞄准世界科学前沿树立高远的目标,制定育人的标准和评价体系;二是要抓好典型示范,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让每个团队都努力成为“黄大年”式的团队,用团结协作、求真务实、持之以恒的科学精神培养人;三是加大项目平台建设,搭建科研育人载体,让青年教师和学生广泛参与到项目平台中经受锻炼、接受教育,在参与项目的科研活动中树立远大理想和家国情怀,进而用实际行动感恩师长、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