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发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18-05-04

        2018年52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与北大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53日下午,科发院在220会议室组织全体职工开展政治理论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科发院党支部书记刘敢新主持。


会上,支部宣传委员唐红琴和组织委员刘玲先后以通篇朗读的方式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原文。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局高度,从国家长治久安、党长期执政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了高校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大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进一步明确了要求。提出了高校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把特色和优势转化为育人能力,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践行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和力行四点希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

总书记的讲话在全体职工中引起强烈的反响。副院长许果说道,从习总书记的讲话可以看出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并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提出了要求,即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作为科研管理部门,要加强业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副院长谢卫东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谈了自己的理解,他谈到“中国特色”对高校科技工作者而言就是要

积极主动参与到国民经济发展所需的重大项目或重大工程中去;“世界一流”即要有一流的技术、一流的工程,一流的科研。

会上其他人员也结合实际工作,畅谈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感想和思考。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提升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