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发院和前沿院组织召开“重庆超瞬态物质科学大装置”研讨会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18-04-23

为了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发挥大科学装置对“双一流”建设的引导和支撑作用,服务重庆和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4月20日,科发院和前沿院在一大楼205会议室组织召开了“重庆超瞬态物质科学大装置”研讨会。重庆市科委杨小东调研员、两江新区招商集团李树晨主任以及重庆大学刘汉龙副校长、工程学部胡友强副主任、材料学院黄晓旭院长、光电学院郭永彩院长、生物学院王贵学院长、ICT中心王珏主任、科发院谢卫东副院长、材料学院王敬丰副院长、前沿院康治平副院长和产业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汉龙副校长主持。


首先,刘汉龙副校长介绍了会议相关基本情况。他讲到,大科学装置是国家基础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我校高度重视大科学装置建设,主动思考和提前策划,积极推动大科学装置的前期培育。

会上,材料学院唐文新教授从物质科学研究的战略意义、技术研究基础、战略发展路线、预期成果等方面对“重庆超瞬态物质科学大装置”进行了简要汇报。该大科学装置通过对光子和电子的有机结合,能够提升对物质形成超快过程的认知过程,也可以对超快物理、材料和生命科学提供全新的分析手段,为物质科学开展深度研究提供新的重大发现机遇。


市科委杨小东表示,国家相关部委正着力培育和打造一批大科学装置,提升国家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重庆市科委也将加大对我市大科学装置的培育支持力度。研讨会上,各位专家纷纷从该大科学装置国内外现状、核心技术、应用领域及产业对接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刘汉龙表示学校将尽快成立工作小组,开展专题研究和讨论,进一步整合团队,汇聚国内外优势资源,加快推进大科学装置培育工作。与会人员表示,建设重庆超瞬态物质科学大装置对于提升我国科技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该大科学装置的建设,能够汇聚国际顶尖科技领军人才,显著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区域科技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