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三项成果获2017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18-04-11

教育部正式公布了关于2017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全部授奖项目为319项。重庆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获得2项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完成的1项成果获自然科学二等奖。

机械工程学院王家序教授主持完成的“高性能工程复合材料基础部件优质高效成形装备研发及产业化”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针对国内外现有装备不能大规模优质高效生产高性能工程复合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系列产品的重大难题,通过十余年的潜心研究和产学研协同创新,从科学与技术层面提出了具有低能耗、无污染、低噪声、高精度、高可靠、长寿命等高性能基础零部件制造装备多学科创新设计制造理论与方法。特别是成功研发出国内外首台1200吨超大型基础零部件成形装备,满足了我国舰船、航空航天、轨道车辆、武器装备等重要工程领域的重大需求。

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尹光志教授主持完成的“煤岩非线性流固耦合理论及其致裂增渗技术”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是利用自主研发的煤岩非线性流固耦合系列试验系统,通过大量的煤岩应力场、渗流场及温度场等多物理场耦合试验,对煤岩非线性流固耦合理论及其致裂增渗技术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为煤和瓦斯的高效安全开采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并在河南、四川和重庆等地的十余座煤矿进行了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邓德安教授参与上海交通大学完成的“材料焊接过程能质传输、缺陷及力学行为演化精准建模研究”获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