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绿色生态木竹结构体系研究与示范应用”召开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17-09-19

2017年9月16-17日,由重庆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态木竹结构体系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重庆大学B区建工馆召开。



该项目由重庆大学牵头,联合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公安部天津消防科学研究所、中国西南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苏州昆仑绿建木结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木竹结构领域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设计、施工企业共同承担。项目设置了7个课题,涵盖了木竹结构的材料、构件、体系和安全性、耐久性及舒适性等方面的内容。项目专家委员会由包括5名工程院院士、3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在内的12名国际知名专家教授组成;项目组研究人员达175人。

本项目基于我国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的发展要求,研发适宜于不同地域环境的低成本、低能耗和高效能绿色生态木结构和竹结构体系。研发出不少于6 种可用于城镇居住与公共建筑的绿色高效能生态木竹结构体系,提出相应的设计理论与设计方法及防灾减灾技术指标,形成高效能木竹结构体系成套技术,提出相应的技术经济量化指标和评价方法,并进行工程示范,为我国木竹结构建筑向工业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本次会议包含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课题组工作会议,共设7个分会场,由课题负责人主持;会议学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科技示范工程管理工作规范(试行)等文件精神,听取各子课题研究方案汇报,协调课题组内部分工,专家委员会成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二项议程是全体会议,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宋敏主管、重庆市科委社发处陈桂中处长、重庆大学刘汉龙副校长、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杨庆山院长、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等8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朱才朝教授主持,刘汉龙副校长受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委托,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土木工程学院在木竹结构领域的悠久历史及业绩,表示重庆大学高度重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管理工作,将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并对项目组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陈桂中处长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欢迎高端人才和创新成果落户重庆,希望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确保本项目按期高质量完成。刘汉龙副校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向出席会议的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澳大利亚皇家工程院院士谢亿民教授代表专家委员会讲话,谢院士充分肯定了我国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木竹结构的重要意义,对项目的实施充满了期待,并代表专家委员会表态将履行专家委员会责任,确保项目完成质量。宋敏主管对本项目获批表示祝贺,强调了产业化和成果落地的重要性,并介绍了目前的科技项目管理体系架构、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以及专业机构的管理措施和关键环节。

随后,项目负责人刘伟庆教授就项目总体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研究方法、计划进度、项目管理机制及协同创新机制等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系统阐述。项目专家委员会认为,项目实施方案目标明确,技术路线清晰,管理措施到位,一致同意通过论证;专家委员会还就木竹结构的经济性、耐久性、混合结构体系和课题间的协同、示范工程论证时间节点、借鉴国外相关研究成果、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以及在地震高烈度区推广应用木竹结构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课题负责人依次对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及实施方案等分别进行了介绍;专家委员会对研究团队的实力、课题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各个课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指出部分课题实施方案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木竹材料、一体化构件、安全性及舒适性等研究内容要加强与结构体系开发之间的协同,避免课题间研究内容的重叠等。

会上,朱才朝副处长(主持工作)强调了牵头单位的法人主体责任,提出了科研和财务一站式服务的概念,并介绍了重庆大学科技处汇编的项目管理有关文件和手册;重庆大学财务处经费管理办公室解志红主任对课题经费使用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读,强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经费划拨流程,预算调整方式,科研财务助理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年度财务决算,财务验收办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