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成果申报

信息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刘汉龙教授获第十二届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

发布者:点击量:发布时间:2017-04-05

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委员会第五届第五次全体委员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第十二届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奖获奖人名单。第十二届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奖大奖获奖人是浙江大学陈云敏院士和重庆大学刘汉龙教授。

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是由国家科技奖励办批准、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依靠社会力量设立的奖项,旨在弘扬茅以升先生“爱国、科学、奋斗、奉献”的伟大精神,奖励在科技教育事业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杰出人士。所设桥梁工程大奖、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已成为中国土木工程界公认的最高个人荣誉奖,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1-2人,从1993年设立至今已评选了十二届,共评选出了17位大奖获得者。

33_副本.jpg

刘汉龙教授是我国软弱地基加固与桩基工程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期以来,针对我国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围海造地及长大堤防等重大工程中沉降变形控制关键科技问题,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理论分析、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等研究,在刚性桩复合地基软基加固、液化软弱土地基变形及防治和大面积吹填超软地基快速加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创新和发展了软弱地基加固与桩基工程理论和技术体系。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和14项国家与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6项和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均排名第一)。获国家发明专利56项,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SCI和EI收录论文20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4部,主编国家和行业标准3部,参编ISO国际标准1部。创新实践成果获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和中国发明创业奖各1项。